(觀光旅遊篇)竹寮山觀光休閒農場

文∕劉己玄

 

 

位於大樹竹寮路「台21 號」省道旁的「竹寮山觀光休閒農場」,原先經營農場及林木種植,因農場內有甘甜泉水,該公司董事長楊豐茂乃決定投入生產礦泉水及飲料製造業的行列。

  楊豐茂之後承包前菸酒公賣局PET 瓶裝米酒,同時到世界各地學習研究釀酒技術,取得釀酒執照,於92 年6 月將國產米酒成功外銷日本,獲得日本市場很大迴響!

  經營有成,他結合竹寮社區大自然生態公園並規劃觀光酒廠,宣導純米釀造米酒與酒精加水稀釋酒精(不法廠商稱「米酒」)之差別,盡社會道德責任。

 

推廣黃金產業 為在地產業找出路

  楊豐茂董事長受訪時,暢談滿腹的「黃金農業」經綸,希望推廣大樹在地產業,積極鼓勵「產學合作」。

  他強調,「黃金農業」前提,必須進行「農產深加工」,才具國際競爭力,才能賣到全世界。

  以大樹特產鳳梨為例,加工成「鳳梨酵素醋」,原料取自原產地的鳳梨莖,品質無虞,「附加價值」既可增加農民收益,亦可打出市場,一舉兩得。

 

  因此,楊豐茂亟盼朝與在地產業結合,並與大學積極推動「產學合作」,將在地學子留在故鄉,培養在地產業加工的興趣,學習如何當老闆,如何創業,如何進行相關產品深加工,活絡產業通路。

  楊豐茂仍強調地方產業「整合行銷」的重要性,同時,也要有「創意創業」的觀念,否則,會缺乏競爭力,不易立足。有整合,農民不會遭盤商剝削,而致無利可圖。

  他也強調「有機農業」的重要性,主張產品100%天然,以他產製的各類酒品來說,都是純釀造,不加酒精,不加香料、色素、防腐劑。

  楊豐茂有所堅持,「身體嘛愛顧!」

  「我自己都不敢喝,怎敢叫別人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