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遊篇)舊鐵橋溼地教育園區

文∕劉己玄

  濕地、森林、海洋,並列全球三大生態系統。濕地提供野生生物和魚類棲息地、調節洪水、調節地下水水位、淨化水質,生產天然物,及作為休閒和自然教學的好地方。濕地就像大地的腎臟,可以保存水中的養分、過濾化學和有機廢物、積存懸浮物,使水質得以淨化。

  舊鐵橋濕地原作為垃圾掩埋場、採沙場和農地耕作使用,為達到環境與水質保護、提供民眾休閒遊憩和生態保育的目的,前高雄縣政府與第七河川局特別開闢為人工溼地。此溼地共分三期,第 一、三期以民眾休閒遊憩為主,第二期面積80 公頃,以淨水和生態復育為主。

復育成效極佳 感恩志工犧牲付出

  由於位於高灘地,人工溼地之水源以永豐餘紙廠之二級排放水為主,竹寮溪溝未經處理的廢水為輔,藉由水生植物吸收汙水中的有機磷、氨、氮等以淨化水質,再行排放高屏溪,,藉由檢測,淨化效果顯著,也達到了生物多樣性的效果。

  目前濕地教育園區共記錄到42 科142 種( 保育類16 種) 鳥類、昆蟲16 科71 種、與植物65 科222 種以上。
  由於面積廣大,週邊環境自然度高,雁鴨、鸕鶿、鷺科等鳥類穩定,成為大高雄地區重要的溼地教育場域和賞鳥據點。

  98 年莫拉克颱風帶來的88 水災重創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將整個園區夷為平地,但舊鐵橋協會志工毫不氣餒積極的動員投入復建,並在公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復建工作均能順利完成,甚感欣慰,感恩他們的付出與犧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