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最酷的伴手禮鳳梨醬

文∕圖 柯武村

   大樹區盛產鳳梨,許多鄉親都懂得如何用鳳梨醃製鳳梨醬。

  在日治時代,大樹人已經會將鳳梨醃製成鳳梨醬,因年代久遠,已經無法考究是誰發明這門工夫。

  醃製鳳梨醬,原料有鹽、糖、甘草片及炊過的黃豆。用鳳梨醬煮鳳梨苦瓜雞、魚湯、炒青菜,口味極佳,或用粿仔直接沾醬吃,這種口感會讓您嘖嘖稱讚!

  現在幾乎家家戶戶都有鳳梨醬,至於大樹的鳳梨醬對外是如何打出知名度,這要從區內的「順興醬油店」講起。

  經營「順興醬油店」的老闆魏順賢,六十多年前自製自銷醬油,但好景不常,經不起大規模有品牌的食品公司大量生產,使得他的醬油生意一落千丈,幸虧老闆娘賴滿足腦筋得快,四十多年前前將區內最平凡的鳳梨醬,擺在佛光山下銷售,剛開始生意並不怎麼好,但在她的執著下,鳳梨醬已成大樹有名的伴手禮,到佛光山觀光或禮佛,總會帶幾罐鳳梨醬回去品嚐,或饋贈親友。

早期生活拮据,飲食簡單,鳳梨醬是大樹人的最愛,曾經陪著大樹鄉民走過辛勤節儉的艱苦歲月,現在卻成為知名的食品,也為區民帶來財富。

用冇醃製鳳梨 穀仔尾卡好吃甜粿

  以前醃製鳳梨是選用「冇」的,因為「冇」的生吃酸性高,適宜用來醃製鳳梨醬。據賴滿足表示,要醃製鳳梨醬最好的季節是農曆四、五、六、七這幾個月,四月的鳳梨是屬於「穀仔尾」,也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穀雨後採收的鳳梨最好吃,也就是俗諺中所說的「穀仔尾卡好吃甜粿」。

  至於「穀仔尾」之後的「秋梨」、「柄仔」、「冬梨」所醃製的鳳梨醬,就沒那麼好吃了。

逛大樹,要帶幾罐鳳梨醬回家,當作是懷舊的伴手禮,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