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張媽媽桑椹堅持新鮮

文∕劉己玄 圖∕柯武村

Book_T118

Book_T119

 
大樹區最著名的農特產品,除鳳梨、玉荷包之外,最近數年,桑椹異軍突起,也成為養生的最佳農特產品。

  大樹「張媽媽桑椹休閒農場」在張坤耀、羅玉梅夫妻默默辛勤耕耘下,將桑椹做「深加工」,創造了附加價值,找出活路與通路,也成為大樹的「奇蹟」之一。

  張坤耀受訪時說,約民國79 年,他與牽手羅玉梅,「牽手」種植桑椹,那時,社會大眾對桑椹的營養及好處,了解不多,當時,大樹也只有他們  種植,歷經不少製作過程的瓶頸,慢慢克服後,才逐漸被消費者接受。

  張坤耀說,曾有村中長輩「關心」的問他說,桑椹的經濟效益,根本不夠工錢,為何不改種玉荷包呢?

 Book_T120 Book_T121  「桑椹對我們全家而言,不是只有經濟上的考量,還有對社會大眾的責任與感情,有許多顧客都因為吃桑椹,獲得健康而變成好朋友。」張坤耀說出了內心的話。

  不是賣桑椹說桑椹好,張坤耀強調,桑椹含豐富的花青素、果酸、類葫蘿蔔素等多種抗氧化成分,可以提昇自身抗體能力,對人體有非常多的好處。

  種植桑椹,張坤耀夫妻也積極研發桑椹的保鮮和產品加工,逐年開發出桑椹汁、桑椹紅酒、桑椹酵醋、桑椹果汁、桑椹果醬、桑椹蜜餞、桑葉茶包等多樣性產品。並以桑椹為基礎,延伸開發其他水果的多元產品。  

Book_T122

絕無農藥成分 現採現吃保證健康

  張坤耀說,其桑椹園及桑椹產品有以下「堅持」:

  一、 無農藥種植桑椹,因完全無農藥成分,可現採現吃。

  二、 任何產品,皆無添加物。產品是純釀造的水果醋,絕不加米醋。

  三、產品純果醬,不加果膠。

  四、 唯一從種植到酒類生產〈酒莊〉的合法農場。

 

Book_T123

  為什麼他做出來的桑椹產品會好吃?張坤耀不諱言說,新鮮,當然是關鍵成功因素。

  他說,桑椹原料採收後,必須先急速冷凍〈零下18 度〉,以保持新鮮,口感才能愈好。雖然成本〈電費〉增加,確能擔保品質,這是對消費者的負責態度。

  由於品質掛保證,張坤耀去年與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簽定 產學合作計畫,受到直接的肯定。

  將桑椹的功能,經由深加工,發揮得淋漓盡致,張坤耀夫妻做到了。

  桑椹生產期期間,「張媽媽桑椹休閒農場」開放讓民眾採果,親身體會桑椹的好處,以及了解無毒農業栽培管理的過程。農場位於大樹區興田路79 號,台21 號公路邊,往北再過去,就是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Book_T124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