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點篇)竹寮取水乎坪頂給水

文∕圖 柯武村

 

  Book_T72

  大樹的水,早在日本時代就被列入「台灣名泉」,所以民間有「若食大樹水,無肥嘛會嫷」之說。

  恆義公司的中華豆花、竹寮山的礦泉水,以及永豐餘造紙廠的紙,都是因水而發,如果沒有大樹純淨的水質,就沒有辦法製造出優質的產品。光復前,日本也曾經在大樹設廠製造品質優良的啤酒,當地聞名的甘泉水,的確其來有自。

Book_T73  高屏溪發源於玉山山脈,經不斷沖刷堆積,形成含水層相當發達的屏東平原。屏東平原沖積扇分為扇頂、以砂為主的扇央與以黏土為主的扇尾,而大樹處於扇央,地下含水豐富, 水質佳, 而地面河水乾淨清澈, 孕育出甘甜竹寮山礦泉水,也是是民生用水來源。

  從日據時期起,工業與人口漸漸集中, 促使高屏溪的水源成為大高雄都會區的重要水脈,所以取曹公圳開圳之理念, 興建了竹寮取水站。一九O九年籌劃, 一九一O年六月進行建設,一九一三年十二月竣工。一九四五年台灣光復後由高雄市政府接管,改名為「高雄市自來水廠第一水源地」。一九七四年台灣省自來水公司成立,小坪廠併於自來水公司,隸屬第七區管理處,並更名為「坪頂給水廠」,與竹寮取水站同屬於坪頂給水廠管轄,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定為縣定古蹟。

 

Book_T74取水淨水給水 提供高雄市民飲用

  竹寮取水站是高雄市最早的水源抽取站,是高屏溪流域最上游的取水站,最主要的功能是,提供大高雄區的民生用水。優雅的抽水機廠房是混合式的古老建築,外觀非常特別,同時具有中國傳統建築物中的瓦鎮與山牆,及類似哥德式建築強調垂直元素的西方建築理念。

  竹寮取水站和坪頂給水廠,兩者如焦不離孟般相近。竹寮取水站的水取自下淡水溪之伏流水,經過天然地層的過濾,再由深度二、 三十公尺的地下水井,將水送往坪頂給水廠淨水,再利用地形的高差,以最省力的方式將水引導至高屏地區,提供廣大的高雄市民使用。

  目前高雄市自來水的抽取處很多,其中水質較好的地方仍屬竹寮取水站。整個高雄區飲用水的發展與開始,竹寮取水站是最早設立的,現仍運轉中。

  竹寮取水站與坪頂給水廠,平時不對外開放參觀,若要參觀,要向自來水公司提出申請。

  不要認為水資源用之不竭、取之不盡,大家在飲用水的同時,要更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水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