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點篇)與佛為鄰的合顏悅色

文∕圖 柯武村

Book_T13

  站在佛光山舊大門,面對接引大佛,向左轉,往興田里麻竹園的方向走,當您經過崑崙宮,看到用紅磚牆砌成的男童及鳳梨荔枝標示,上面寫著「歡迎光臨紅崎山、玉荷苞の家」,那麼請左轉直走,恭喜您,您已來到了大樹最美麗的後花園~合顏悅色植物染工房。

  興田里的紅崎山,滿山種植不少玉荷包,堪稱是玉荷苞の家,「合顏悅色」就是選在這片充滿翠綠、蘊含靈氣的紅崎山,建造了生活小棧。

  「合顏悅色」是大樹區最早開啟荔枝染創作,周清河、黃鏸立夫妻倆,將荔枝果樹的枝葉熬煮萃取,做為純天然的染劑,是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

蘊含在地特色 賦予荔枝生命活力

  夫妻運用色澤天然古樸的荔枝植物染,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除蘊含在地文化特色,也把故鄉三寶之一的荔枝,賦予生命力及更多附加價值,讓生活更貼近這塊土地。

  黃鏸立老師用心投入荔枝染創作,已演化出數十種風格、深淺不同的顏色,研發了玉荷仙子、手機袋、名片夾、手握包、桌墊、桌旗、門聯、環保筷袋等多種文化商品。

Book_T16

  「合顏悅色」是住家兼工作室,佔地二分多,周遭皆是荔枝園。內部設有親子體驗區及教學區。在種滿玉荷包的荔枝園裡,享受染布的樂趣,也深深感受大自然的景色與樂章。

  黃鏸立老師為這樣的生活願景,寫了如下這首詩:

  蒲月亮荔滿山崗,饕啖珍饈心田享;

  荔葉熟汁製麗裳,玉荷仙子飄荔香。

 

  「合顏悅色」原本與佛光山接引大佛為鄰,自從去年12 月佛陀紀念館落成後,鄰家又多了一尊大佛。在雙大佛、紅崎山、大武山及名泉所匯聚而成的靈氣氛圍,加上天道酬勤,「合顏悅色」呈現出最真實、最簡樸的風貌。

  認識「合顏悅色」,也結識了這對樸實認真生活的夫妻,您不得不被那股謙卑涵養的感動與渲染,正如他們夫妻所說:「身為大樹區的新移民,這裡雖沒有童年的記趣回憶,但卻有著故鄉的溫暖……,藉『荔枝染』這項不需於藝術殿堂即能饗宴的常民美學,與您分享這杯『濃情荔汁』的蘊釀過程……」。

  來到大樹最美麗的後花園,自然會放慢腳步,也放鬆心情,享受一下短暫的山居歲月。有雙佛為鄰,暮鼓晨鐘,或許一杯咖啡,一壺烏龍,幾片手工餅乾,您已經感受到人間天堂的喜悅與知足!

  

後記﹕「合顏悅色」是私人景點,來訪前請先上雅虎部落格網站預約~

合顏悅色(http://tw.myblog.yahoo.com/colorful-house)

Book_T19

Book_T20

Book_T15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