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文史旅遊季)序-戀戀我的故鄉

Book_T05

 

  今年鳳荔文化觀光季,依舊有文化導覽專車,而且五月大樹區假日觀光公車也開始營運了,這都是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大樹的文化古蹟、風土民情及農特產品。

  實地訪談鄉親,未曾探訪過區內最重要的歷史古蹟曹公圳頭,仍然大有人在,也不清楚「合顏悅色」是大樹區最早開啟荔枝染創作,將荔枝果樹的枝葉熬煮萃取,做為純天然的染劑,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創意產業。

  故鄉有好多的地方讓我感動萬分,甚至有些許的驕傲。我喜歡帶朋友尋訪歷史古蹟~曹公圳頭舊水門遺址,一百七十五年前曹謹接任鳳山縣令,曹謹知縣勘查下淡水溪水源時,就站在岸邊不禁慨嘆:「是造物者置之以待人經營,奈何前人置之而不理,毋乃暴殄天物歟!」因而決定引下淡水溪,灌溉當時境內農田,為大高雄平原,奠下百年基業。

  誰說「做官若清廉,吃飯就要攪鹽」?站在曹公圳頭,吹著高屏溪畔亙古不變的風,您就可以找到答案了。老師在課堂上教飲水思源及品德操守,曹公圳頭不就是最好的鄉土活教材?

  希望大家印象中所聯想的大樹,不光是佛光山與佛陀紀念館,我們依山傍水,有好山好水,也有優良的農特產品「鳳梨、荔枝」與大家分享。

  這次我與劉己玄顧問,聯手整理區內文化古蹟、小吃美食及各旅遊景點資料,並彙集成冊,應是區內第一本的旅遊專輯。內容仍需再充實與修正,也期待下一本旅遊專輯能更精采的報導,讓更多人瞭解大樹人文產業之美、之豐、之優。

  在拍攝各景點的同時,也讓我更貼近這塊土塊,大樹,我最愛的故鄉!

 

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 柯武村 謹識
101 年6 月1 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