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擁抱咱鄉土 敢寫敢拍

05p

作者/柯武村

 

搬離故鄉21 年,但一直都在家鄉出入,非常幸運兼幸福。

在三合院長大的我,每天早上開門見山。推開門就可以看到日出大武山的朝陽,只是那些日子並沒有些許的感動。

一直到去年七月十三日清晨三點二十四分,到舊鐵橋濕地園區拍照,從此就愛上了舊鐵橋的晨曦。年屆知天命之年,竟然更加戀戀家鄉風貌及晨昏美景!

經常鼓勵鄉親及本會伙伴要敢寫、敢拍,沒有所謂對與錯,即時用筆、用相機記錄對故鄉那份深深的愛就對了。

記得民國六十四年就讀大樹國中時,看到導師羅景川老師經常為文記錄故鄉事,且發表在報章雜誌,我就是這樣被羅老師渲染,從國中開始爬格子,寫作題材大都以風土地誌及農產品為主,因為鄉土一直貼實在內心,那股強烈感的鄉土味,不由郁香了離鄉者的心靈。

本人接任理事長一年多來,最要感謝的是總幹事周清河大哥,沒有他的協助,會務推展恐沒那麼順遂,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對社團運作是門外漢,但接手總幹事後,馬上就碰上本會承辦區公所的婦參活動,以及今年度假日公車導覽、鳳荔文化季導覽等業務,工作量倍增且繁瑣,但種種挑戰任考不倒,還交出亮麗的成績單,在此表達無限的謝意及敬意。

有鄉親問說:為什麼協會要出版那麼多書?答案簡單,我們是文史工作者,導覽工作固然重要,但田野調查不能停歇。伙伴們辛苦的調查結果,當然要編印成冊,否則就要放在「眠床底」了。或許有些內容會有出入,但我認為不用怕凸槌,一定要有再說,資料可以修正補充的。

社團乃非營利組織(NPO),經常碰到的是經費與人力問題,但不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感謝本會劉己玄、康飛西、陳豐、趙月女、陳福來等顧問,在背後默默協助與付出。

大樹文史劄記能年出二本,算是創舉,第二輯最特別的是:書名由本會顧問蕭季慧大師(前高雄市消防局長、雙管書法家)所題字,珍貴、寶貴。

感謝伙伴們的支持及賜稿,相信我們所推動的「敢寫、敢拍」已逐漸發酵,鍾愛鄉土、擁抱鄉土,就勇敢地幫故鄉拍寫紀錄吧!

明年六月即將改選理監事,本人仍依舊採往年參與社團的作風-不連任,上臺靠機會、下臺靠智慧,感謝本屆上半段理事長陳世宗館長,讓我有機會擔任後半段理事長一職。若說這一年多來有何好處,我想,就是更有機會為故鄉做點想做的事,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

 

高雄市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 柯武村 謹識 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