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點篇)龍目井紅瓦綠意藍渠

文∕圖 柯武村

 Book_T38

  龍目井,是龍目里的地號名。

  來到龍目社區,要認識的有龍目大井、小井,龍目國小,愛上布諾閣私房美食館,紅豆咖啡莊園,中華豆花(恆義食品),還有磚雕公共藝術牆。

  走進龍目社區,您眼睛會為之一亮,因為社區是縣市合併前高雄縣首座完成的農村社區公設改善的典範,以「紅瓦、綠意、藍渠」為主題,將大排改造為具生態、休憩及排水的溝渠。

  至於龍目井之地名由來,鳳山縣誌:「阿猴林內竹仔寮,為小竹橋、觀音山莊交界,兩井相通,狀似龍目,故名」。

  另外根據風水大師康飛西老師的風水研究,龍目井地名的由來,應該是按照堪輿風水地形所衍生出的一處地名。

  這要從位於東照山關帝廟後方的鳳梨山說起:鳳梨山標高168 公尺,三等三角點,530 號基石。由東照山關帝廟左側小路進入約150 公尺,取左側土路上荔枝園,再經過一小片樹林,就看到一棟廢棄的建築,上有寫荊州古樓,從建物的內樓梯往上,直走到屋頂,再爬一個小坡,就可攻頂。

  鳳梨山從起頂處,發出一條主脈往東,往高屏溪的方向前行,在龍目國小前起頂結穴,穴前兩水交會,龍界水止。主穴上有一棟近百年的洪家古厝,前有高屏溪水灣抱入明堂,南北大武山做案,真龍結穴。

  鳳梨山另發右脈,由東照山咖啡直行到龍目國小前,彎抱顧穴,為右白虎。龍目國小上方的村莊和公墓,就剛好在右白虎的虎頭上。

  另發左脈往前經過愛上布諾閣,起一土形高頂,為左青龍的龍頭,彎入顧穴,龍頭下方有兩口泉水之井,晚上月光照射發亮,酷似龍的眼睛。

 

龍目井好風水 圓仔桃窟泉水不斷

Book_T39  龍目井得到好風水,所以里內的中華豆花、愛上布諾閣私房美食館、紅豆咖啡莊園,都具有相當高知名度。

  龍目大井位於龍目山上北極殿附近,現在雖已不再作為飲水來源,但泉水仍不斷滲出,水溢流至中坑溝。早期居民都仰賴該井挑水食用,村中流傳一有趣的約束:「可以洗腳,不可以洗手。」至於龍目小井位置,就在謝明涼先生祖厝之後,因井邊長一棵很大的圓仔桃(鷹爪花)又名「圓仔桃窟」,早期供給附近20 到30 戶住家用。現今圓仔桃已被砍伐,但泉水仍不斷。

  當年流傳的龍目井水,若有喪家或產婦取用,井水會長紅蟲,且愈長愈多愈大,整池都成紅色。需請法師作法制解,紅蟲才會慢慢消失。

Book_T40  龍目國小位於大樹區龍目社區,民風純樸、水質優良,校園地形特殊、遠離塵囂,幾可比擬青山翠谷、鳥語花香的森林迷你小學。九十一年政府補助龍目國小四千多萬元,作校舍重建暨校園整體規畫,在原有之特殊地形地貌上,應用生態工法興建完成一座富建築意象之嶄新校舍,曾獲園冶獎。

  全校只有六個班的迷你小學,您能猜出龍目國小101 學年度年一年級新生有幾名?不好意思,六名而已,比去年多了一名,今年來報到的新生可領五百元價值的文具見面禮,以表示「熱烈歡迎」。
Book_T42  位於學校大門口的磚雕公共藝術牆,相當引人入勝,八十五年社區與三和瓦窯共同美化社區,利用山坡地形建築山牆,運用傳統磚瓦建材創作,並以磚雕工藝創作「農村曲」與「廟會」等磚雕壁畫。

  來到龍目井,一定要到愛上布諾閣私房美食館,品嚐洪老爹蘭姨為您料理的道地小吃及手路菜,當然也要上「紅豆咖啡莊園」喝杯低咖啡因的頂極咖啡,盡情享受休閒的愉悅時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