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旅遊篇)斜張橋南部象徵地標

文∕劉己玄

  進入大樹區,不論白天,抑或晚上,位於高屏溪上的南二高斜張橋,無論橋上,乃至橋下,絕對是最佳的觀光景點。

  民國八十八年(1999 年)十二月三十日完工通車的斜張橋,是台灣高速公路首度延伸至屏東縣境內的一大指標,南北完整縱貫高速公路網自此形成。
  斜張橋橋長2617 公尺,橋梁西端採斜張橋設計,橋長510 公尺,塔高183.5 公尺,相當於六十層高樓建築。


該橋為台灣首座複合式斜張橋,更是亞洲最長的「非對稱型單橋塔斜張橋」,現在是南部最具象徵性地標。

 

特殊景觀設計 佇足觀賞美景無窮

  該橋具有特殊景觀設計,為方便用路人欣賞,特於河岸西側「台21 線」旁山坡上,設置一處景觀台,供用路人短暫佇足觀賞。

  另外,為增添橋梁美觀,橋塔外側凹槽漆塗紅色,配合斜張鋼纜表面亦採紅色被覆,讓橋梁從遠處眺望更具視覺美感。原設計在橋塔頂部裝有約五公尺高之燈塔室,夜間放出柔和光茫,將整個橋梁線條之美,在夜間綻放出來,增添橋梁及現地優美的造型。

  另值得一書的是,在斜張橋下方就是清朝時所稱的「蘭坡嶺」,此地位居大樹丘陵的最高點,登嶺後,四面美麗景色,盡收眼底。

  嶺下的下淡水溪,是水陸交通渡口,昔日地名為「上路頭渡」。此地居民欲前往「阿里港」〈今「里港」〉, 皆由此處搭乘「竹排仔」〈竹筏〉往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