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目編門號 饒富趣味

 文 ◎ 劉己玄 攝影 ◎ 柯武村

龍目村前村長謝坤淞,受訪敘述龍目門牌編號軼事。

大樹區龍目井社 區,因為社區中間有 一條大排水溝渠(坑 溝),以及前方有台 糖龍目小火車站與鐵 路,因此,產生了一 則戶籍編號的文史 趣事與軼事,如今回 味,頗饒趣味。 99 年底高雄市 縣合併前,擔任龍目 村村長的謝坤淞,受 訪敘述這段已鮮為鄉 親所知的事。

謝坤淞說, 日 治時期,日人開闢自 美濃竹頭角, 經旗 尾、旗山、溪洲、嶺口、大樹至九 曲堂的「旗尾線」糖業鐵道,因為龍目井盛產鳳梨、龍眼、荔枝,為便 利交通運輸,在龍目設置「龍目站」,小火車站就成為龍目井的重要地 標,也是龍目的中心點。 日治時代,日本政府有一套戶籍編號制度,台灣光復後,國民政府 自然重編。

圖中的透天厝,就是以前龍目小火車站站址所在。光復後,戶政人員重新替龍目住戶編門牌號碼,坐小火車下了小火車站,當時的龍目路還很狹小,就從小火車站前的鐵路作為起點,大排坑溝右方的第一家起算,編為「1 鄰1 號」,然後往上類推增加。

編到坑溝最後的洪姓家族住所,是第5 鄰,往後已無人家,於是,繞過坑溝,從左邊方向再回頭一戶一戶編,最後是經過鐵路後,再轉彎回去與第1 鄰相接才結束。當時最後一鄰是第9 鄰。

當時曾發生兩件有趣的事:

昔日龍目小火車站站址的右方,就是大排,光 復後,戶政人員就從此右邊起算編門牌號,從 1 鄰1 號,依序往前。

一、 因為轉個彎繞回來,所以,第9 鄰的最後一戶門牌號,與第1 鄰1 號相接,既是鄰居,應該是依序號碼才是,為何南轅北轍,兜想不起來,不解者都感到奇怪。

二、 編完第9 鄰後,才發現龍目井還有其他住戶沒編入,例如:右後方的山頂,於是再增編為第10 鄰。

以後隨著人口增加,分住在各處,又陸續增編,現已增至14 鄰。追憶光復後的龍目井門牌編號軼事,老村長謝坤淞侃侃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