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院現址 曾是兵營

文˙ 攝影 ◎ 劉己玄

由文化院右側處往前、 往下鳥瞰,具有居高臨 下之軍事優勢。

坐落於大樹區統嶺里(即「嶺口」)的「文化院」,總面積佔地約三甲,現址在日治時期,曾是軍營(俗稱「兵仔營」),有駐軍駐紮,該地軍事地位之重要性,不言可喻。

《文化院介紹》一文中指出:文化院(天壇)「三面群山環繞,地處交通要道,前臨高屏溪下游,右轉可至佛光山,左轉通往旗山,前方銜接里港大橋。」佐以文獻記載:「統嶺」舊名「統嶺坑」,過去先民見此地山嶺眾多,山水匯合流向東邊高屏溪,因地形獨特得名。

又有記載:「統嶺坑在日治時代,即有對外聯絡道路三條,其中一條位於統嶺坑內,為統嶺坑主要道路,該路在日治時代即開發,當時開發是為軍事用途,曾開發至大社路段,使居民進出甚為方便。

以前嶺口只有5、6 戶人家,主要道路就是現在的產業道路,日本政府稱『軍路』,國民政府稱『馬路』。

從台21 線及台22 線交接處往上看,文化院現址 即是日治時期的軍營所在。

是以,文化院現址於日治時期,具有扼喉軍事功能,日治政府在此設軍營,以此為中心據點,希望控制前往旗山、大樹鳳山、燕巢岡山及對岸屏東里港之人、車、船出入。也就是現在的台21 線及台22 線,過往人車完全在掌控之中。

當地耆老許朝來說,其父許在壽曾告訴過他,日軍曾派駐一位指揮官在此,官階很高。

許朝來說,其父也述及,二次大戰,日本戰敗,駐軍離去前,曾將一箱箱物品搬至軍營內壕洞「埋藏」。究係何物,已不可考,研判可能是槍械、彈藥之類的。

許朝來說,壕洞現在已因坍榻,消失無蹤跡,無法找出。

除了嶺口、統坑少數長者,或知悉文化院現址曾有軍營外,年輕一輩已然不知了!

文化院現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