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舊鐵橋 靜謐晨曦

為失敗找藉口,只為成功找方法。感謝本會劉己玄、康飛西、陳豐、趙 月女、陳福來等顧問,在背後默默協助與付出。

大樹文史劄記能年出二本,算是創舉,第二輯最特別的是:書名由 本會顧問蕭季慧大師(前高雄市消防局長、雙管書法家)所題字,珍貴、 寶貴。

感謝伙伴們的支持及賜稿,相信我們所推動的「敢寫、敢拍」已逐 漸發酵,鍾愛鄉土、擁抱鄉土,就勇敢地幫故鄉拍寫紀錄吧!

明年六月即將改選理監事,本人仍依舊採往年參與社團的作風-不 連任,上臺靠機會、下臺靠智慧,感謝本屆上半段理事長陳世宗館長, 讓我有機會擔任後半段理事長一職。若說這一年多來有何好處,我想, 就是更有機會為故鄉做點想做的事,這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機會。

第一次到舊鐵橋拍晨曦,是清晨三點二十四分。

自從去年七月十三日清晨三點二十四分到舊鐵橋濕地園區拍照,從 此就愛上了舊鐵橋的晨曦。

朋友懷疑我是更年 期睡不著覺,才會三更 半夜跑到舊鐵橋。原本 要借用《莊子秋水篇》 中「夏蟲不可以語於冰 者」回應,但是為了表 示文雅風度, 卻回答 說:「與大自然對話」!

我真的愛上了舊鐵 橋濕地園區,在靜謐的 清晨,能聽到大自然的 呼吸聲,當5 點看到從 屏東開往高雄的第一班 火車,期待對面大武山那道熟稔的曙光!

其實住在高屏溪畔的我,已經看日出大武山三十年了,即使離鄉 二十年,仍然戀戀我的故鄉~美麗的高屏溪、缺損的舊鐵橋。

早期,高雄縣詩人陳皆興題詩「淡溪秋月」:

 

我愛淡水溪,清輝自不同,秋光明遠浦,皓影掛長空。

一鏡天垂鍊,雙橋波映虹,臨流瀕寄慨,治績愧曹公。

 

萬種風情的舊鐵橋晨曦之一

看到美麗的舊鐵 橋,嘉義區漁會推廣課 吳純裕課長詩性大發, 於今年九月十九日題 詩一首,推廣舊鐵橋的 晨昏美景:

鱗雲天際半點紅,

鐵橋越湖半朦朧。

綠意猶淡晨波水,

迎接旭陽金耀空。

 

晨曦之二

拍舊鐵橋晨曦一年 多來,深刻感受到這首 「淡溪秋月」的意境, 或許,有人一輩子不曾 來此欣賞大自然的雲 景霞光。

舊鐵橋最迷人的地 方,就是每天有著風情 萬種的變幻,日出前半 小時開始,隨著太陽與 地面間仰角角度的改 變,天空及雲層顏色會 開始變化,運氣好的 話,會碰上出大景,在 絢爛的色溫變化下,由 深藍的天空到金紅色 的雲彩,萬般迷人。

 

晨曦之三

不少好攝者來此拍晨曦,不管再怎麼摃龜,照樣守候著舊鐵橋。有 兩位鄉親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李秀雄先生及志工阿裕哥,無數個 舊鐵橋晨昏,留下他們數不盡的足跡。

從小就住在三合院長大的我,每天開門,就能免費觀賞日出大武 山,離鄉二十年,現在卻要跑16 公里才能欣賞舊鐵橋晨曦及其美麗身影。

邁進知天命之年,才發覺玄妙的大自然,不必他求,原來我的故鄉 是那麼美!

當然不必三點多就出現在舊鐵橋,以免被質疑是夜不得眠著,車子 停放在濕地公園停車場,放慢腳步,閒逛舊鐵橋濕地園區。

聽聽大自然的呼吸聲,蟲鳴鳥叫水流聲,聲聲皆舒暢,那來的憂鬱 與躁鬱?這齣山河戀正要開場而已!

晨曦之四

晨曦之五

晨曦之六

迎迓舊鐵橋朝陽

高雄市大樹文史協會理事長 柯武村 謹識 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