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出鳳荔 故鄉美味

文˙ 攝影 ◎ 王明瑞

6 號蘋果鳳梨磅電土

每年五、六月是高雄市大樹區鳳梨、荔枝之盛產期,在這個收成季節裡,只見區野鳳梨田中一棵棵結實飽滿,迎風挺立的鳳梨整齊地矗立在和風熙日下,似乎期盼著「識貨」的人們儘早光臨品嚐一樣。而另一方面在接鄰的丘陵地、山坡地上,又是一棵棵墨綠茂盛、結實疊疊的荔枝,也迎風招展、搖揚起伏地擺動,帶著滿樹豔紅中有點翠綠的果實搖擺著,彷彿也期盼著「識貨」的人們來品嚐。

全國的鳳梨、荔枝產地很多,為什麼要特別介紹大樹區出產的呢?

主要乃大樹區出產的鳳梨、荔枝「有點酸又不會太酸」、「很甜又不會太甜」的風味,這種恰到好處的味道就不是其他地方所能夠取代的了。

從日據時代大樹區就是「鳳梨會社」的大本營,日本人選擇在這裡做為生產鳳梨罐頭的大本營,其用意除了大樹區是鳳梨的專業出產地,且有方便的大小鐵道可連通至港口外,也因為大樹區的鳳梨有足以推銷到全世界的特殊風味存在,所以才是難以捨棄的選擇。

我們知道品質好的農產品都必須要有合適的天氣來蘊育,若再加上適宜的土壤、美好的水質配合下,一定能長出風味、品質特佳的農產品來。

而大樹區就是符合這些條件的地方;你可以從大樹區以前燒磚瓦之窯埸特別多(曾經高達24 家之多)來看出端倪,唯有土質好且含適宜之微量金屬的黏土土壤,才能燒出又紅又好的磚瓦及陶製器皿來的。

另外,整個大樹區東邊就是隔著高屏溪(舊稱下淡水溪)與屏東縣遙遙相對,綜觀整體地勢而言,整個大樹區的地勢是由東南向西北漸次昇高之走向,因此源頭來自玉山的高屏溪那終年往東南潺潺之流水,就會在流動過程中,在海拔高的位置經由山勢的走向,黏土層的過濾與吸附,慢慢地滲透流入區境內的地下水層,而造就了大樹區區境中之絕佳生水層,譬如:曾經有產品外銷加拿大之竹寮山礦泉水、供給美國第七艦隊小鷹號的喬治亞礦泉水,就都座落在高屏溪旁的竹寮村山坡旁,在尚未發現礦泉水脈之前,其附近山坡地、深土層也都是多家燒磚瓦窯埸取用之原料黏土之一,連目前碩果僅存之三和瓦廠也座落在附近。

由此存在的實體實例,應足可証明大樹區鄉境中的好水、好土,並非是能夠以大吹大擂的方式虛構出來的。

而就在這好山好水的故綁裡,它蘊育了無數美味的蔬菜水果,舉凡苦瓜、金瓜( 南瓜)、大黃瓜、葫瓜、高麗菜、山東白菜、皇帝豆、蘆筍、鳳梨、荔枝、酪梨、龍眼、芭樂、棗子等等,其中最大宗的水果是鳳梨和荔枝,這兩樣的水果就值得一再地介紹推廣給大眾。

鳳梨果粒鳳梨有開英、蘋果、甘蔗、金鑽、牛奶、甜蜜蜜等比較具經濟作物價值的品種,在大樹區大家可依自己的喜好購買食用,均是相當膾炙人口的美味,其中金鑽品種,是目前農民較喜歡栽種的品種,因為金鑽鳳梨果肉金黃,甜度及鳳梨風味均佳,果粒中上即斤兩較足,故頗受栽種農民青睞,價格穩定,栽種面積持續增加,而其他品種也都有人栽種,以迎合市場需求。

鵝蛋荔枝之果粒而荔枝則有三月紅、楠西早、玉荷包、大丁香、黑葉、竹葉烏、竹葉青、桂味、糯米、鵝蛋等品種,在大樹區產量較多者為玉荷包與黑葉之品種,其中玉荷包品種,更是早期由鄉人引進紅葉種荔枝經改良栽種成功,並逐漸推廣至今。因此若說玉荷包荔枝的原鄉是大樹區,可以說一點也不為過。

在所有荔枝品種當中,玉荷包荔枝風味不但特殊且香甜中略帶微酸而多汁,加上果肉特厚,種子退化而特小,真的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荔枝,多啖幾粒後,你真的會替唐朝楊貴妃婉惜,為何『出世』在唐朝,否則就可大快朵頤這人間聖品了。

鵝蛋荔枝之果樹雖然這樣的形容或是有點誇大意味,但玉荷包的美味卻是大家「有目共睹、有嘴共知」的事實,在炎炎夏日啖食幾斤,可謂為人間一大享受。

全國鳳梨、荔枝的產地很多,為何特別撰文介紹大樹區是鳳梨、荔枝的故鄉呢?主要是大樹區出產的鳳梨、荔枝真的是「有點酸又不會太酸」、「很甜又不會太甜」的風味,這種恰到好處的味道就是鳳梨、荔枝的原鄉—大樹所出產的,有其他地方無法取代的故鄉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