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斜張橋味香草魚風味

文∕劉己玄

 

 Book_T110 大樹沒有養殖區,卻有最出名的「草魚美食」風味餐,創造出大樹另一個「大樹之光」。

  位於高屏溪上的斜張橋,橋下開了一家「味香活魚餐廳」,負責人王美香胼手胝足,在這裡默默經營,開啟大樹傳奇。

  「散赤查某囡仔」出身的王美香,談起從小就得打工賺取微薄薪資,補貼家計時,心酸滿溢胸懷!

  民國七十年首先在佛光山下的小吃店,趁打工時學習如何做生意,「雌」心大志,想說將來也可以當老闆。七十七年到舅舅開設的草魚店幫忙,不到兩年光景,她「大膽」與舅舅商量,想「自立門戶」,「創業」另開一家。

Book_T111
Book_T112

 

Book_T113

 舅舅同意讓她「闖蕩」,七十九年十月,王美香利用祖先留下來的現址土地,「終於」開業開張了!

  雖然餐廳前的「台21 線縣道」, 隨著旗山糖廠小火車鐵道拆除而拓寬,往前不遠的佛光山,也已名聞中外,但是,就是沒有生意上門。

  王美香分析原因之一說,當時南二高斜張橋還未興建通車,沒有隨之帶來消費者。

  但她並未氣餒,翌年,終於出現轉機。

現宰沒有草土味 最高研發九十吃

  春節期間, 許多回鄉的遊客,除順道至佛光山一遊外,也回娘家,然後相約到餐廳聚餐。由於做出口碑,「吃好逗相報」,生意好轉。

  王美香體會做吃的生意,不能安於現狀,以一隻草魚來說,如果菜色沒有變化,消費者不可來吃第二次,因此,除了要顧品質外,「創新」的觀念,激起王美香深入百思:到底草魚能烹飪出多少吃法?

  草魚肉質,Q 幼、細嫩,王美香運用草魚肉質特性,研發從開始的八種吃法,再到十二吃、三十六吃、四十八吃,甚至多到九十吃。惟因消費者需求沒那麼多,現在還是維持最多的四十八吃。

  王美香說,草魚要現宰,沒有草土味才好吃,就是秉持新鮮原則經營,才獲得顧客信賴。

  早期養殖草魚,不能單獨飼養,必須混合養殖,所以經濟價值不高,通常一斤才賣十幾元。王美香經營草魚餐廳有成後,現在收購價格一斤已超過一百元,漁民樂意賣給她,草魚的經濟價值已大幅提高。

Book_T114Book_T115Book_T117

草魚美食風味餐 成大樹變相產業

  草魚美食,現在已成為大樹著名的風味餐,王美香形容,草魚已成為大樹「變相的產業」。

  大樹沒有養殖區,卻有全省第一的草魚美食,王美香覺得很驕傲。因為大樹盛產鳳梨、玉荷包,因此,王美香結合本地水果,烹飪出更好吃的餐食,希望帶動附加計值,增加農民收益。

  王美香實踐了理想,也為大樹創造了奇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