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土鳳梨酥有幸福原味

文∕圖 劉己玄

Book_T105


王秋雄傳承家裡第三代種植鳳梨,阿公王廣年輕時就定居大樹,以種植鳳梨維生,民國46 年因為「勵行農業增產成績優良,經選為鳳梨治蟲成績優良農家」,獲當時鄉長蔡清來頒發獎狀及獎品表揚。
  「大樹鳳梨一口酥」,「幸福原味」土鳳梨酥負責人王秋雄,堅持原味,及不添加化學食材,讓大樹鳳梨酥,隨著「鳳荔季」的推動,躍上檯面。
  

Book_T106

  從小跟著父親種鳳梨, 三年前,王秋雄腦筋一轉,決定研發製作鳳梨酥。他的想法很單純,大樹紅土土壤種出來的土鳳梨、金 鳳梨,都那麼好吃,如果做內餡做成鳳梨酥,也一定好吃。

 

做餡改蛋奶素 味道天然健康養生

Book_T107  他想到以前的長輩,都攙入豬油做餡,口感雖比較香,但三天後,就會出現油味。因此,他嘗試不加豬油,改以蛋奶素,果然味道天然,符合現代人養生的健康觀念。

  至於鳳梨,一到五月製作時選用金鑽鳳梨,金鑽鳳梨採收放置三、五天消水後,甜度足、汁多、香氣夠,製作過程幾乎不加糖;至於夏天則以土鳳梨為主。區分季節選用鳳梨做素材原料,就能保有鳳梨原味,也就能抓住老饕的嘴。

  一般來說,十斤的鳳梨,才做出一斤的餡,成本並不低。

  王秋雄種植鳳梨,製作好吃的鳳梨酥分享顧客,他三句不離本行,逢人「推銷」吃鳳梨的益處。

  他說,鳳梨因有酵素,會促進肌膚活化,富纖維,可幫助胃腸蠕動,不會便秘,因此,鳳梨有「果子王」的封號。

Book_T108  王秋雄受訪時,特別「展示」他的手,自豪的說,他的手不敢說很纖細,至少比一般人細。只因為他摸鳳梨、吃鳳梨。

堅持保留原味 手工製作無添加劑

  三年多來,王秋雄依然堅持原味、保留原味,更堅持手工,不添加化學食材,而且用心製作產品,100% 鳳梨內餡。

  鑒於王秋雄對鳳梨酥品質的堅持,五月上路開跑的「大樹區假日觀光列車」,特別選定王秋雄的「幸福原味」,作為參觀停靠點,讓遊客了解鳳梨酥的製作過程。

  「幸福原味」位在大樹的「台21 線」上,中正一路土地銀行斜對面。

Book_T109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