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大樹粿仔最具鄉土味

文∕圖 柯武村

 Book_T97

  大樹粿仔,是大樹區最具代表性的小吃。

  外地回鄉的大樹人,最期待吃一碗粿仔炒、粿仔湯,或直接用粿仔張沾醬吃,都是令人懷念的好滋味。

  Book_T98大樹區目前僅有「進億粿仔工廠」生產粿仔張,早期有別家工廠也跟著做粿仔,只是口感均不及「進億粿仔工廠」做的,最後只好關門大吉。

  根據「進億粿仔工廠」的老頭家表示,選米非常重要,在來米是做粿仔最好的材料,也唯有不添加粉料,純米做出來的粿仔才會好吃,尤其是用日曬的在來米磨成米漿,再用大鼎炊成粿仔張,這樣粿仔片的彈性特佳。米要磨之前,須浸泡二個小時,用大樹的好水做出來的粿仔,口味獨特,讓大樹人百吃不膩。

堅持真材實料 新鮮度只保存一天

Book_T99  做粿仔將近七十年的「進億粿仔工廠」,堅持做粿仔要真材實料,絕不添加防腐劑,因此大樹粿仔的新鮮度只能保存一天,如果放過夜,口味及口感都會變。

  粿仔張那裡買?請到大樹老街上的傳統市場買,僅此一家,別無分號,要買請早,有時賣到上午10 點就賣光了,明天請早。

  至於粿仔炒或粿仔湯,區內的小吃部或麵店都有在賣,而且都非常好吃。有老饕表示,大樹的粿仔炒以位於舊台21 線姑山倉庫附近,東仔開的洲仔麵店(電話:0911-162458)最好吃,名氣也最響。

  曾經有人問過:到底是美濃的板條好吃,還是大樹粿仔?這個答案,請客倌您親自品嚐過再來回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