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紅豆咖啡的傳奇故事

文∕劉己玄 圖∕洪志昌提供

Book_T89Book_T90

 

全台山區試種 回故鄉找到金生命

龍目井「紅豆咖啡」老闆洪志昌,花了二十餘年歲月,先後在全台不同的三十二個海拔山區試種咖啡樹後,最後回歸到原點,還是在自己的故鄉大樹,找到了咖啡的的「金」生命。

  民國92 年,洪志昌製作的咖啡,在182 個國家參加的東京「世界咖啡評比」中,獲得「銀牌獎」;民國98 年,一百多個國家參加「中華兩岸消費者協會」舉辦的世界咖啡展,這次更上層樓,脫穎而出,勇奪「金牌獎」。

Book_T93  洪志昌說,能孕育出「國家品質保證頂級金牌獎」的咖啡,全憑兩個「關鍵成功因素」:一、龍目的紅礫土,二、「龍目井」的優良水質。

  洪志昌說,26 年前,他原先從事漁具製造業,當時交際都送日本商人茶葉,因日人喜喝咖啡,他心念一轉,當機立斷種植咖啡樹,改送咖啡。始料未及的是,翌年,日本商人竟將他研製的咖啡參加亞洲比賽,竟獲銀牌。

  對洪志昌來說,既是鼓勵,也是激勵。

Book_T94

  迄至民國96 年,受前高雄縣政府農業局委託在龍目成立「龍目井咖啡產銷班」後,「紅豆咖啡」正式對外打響了知名度。

  咖啡樹是外來種,26 年來,洪志昌想盡辦法找尋不酸、不苦、不澀的咖啡樹,也購進無數國外的咖啡書籍研究。海拔900 至1500 公尺,是種植咖啡的最佳環境,他曾經花長達九年半時間,從海拔350 公尺的山坡地到1350 公尺的阿里山,在台灣32 個地方試種過咖啡樹。

  原高雄縣轄區,納瑪夏、小林、桃源、葫蘆谷、溝坪等共九處,也都試種過。

  無論在何地試種,無論在何處海拔,結論都是:酸、苦、澀。

  眼前,他決定要放棄理想了!

 Book_T95

龍目井紅礫土 加上水質創造傳奇

  有一天,一位住在月世界的朋友告訴他,月世界的土質是火山岩灰土,不仿前去試試。試種結果是:美味,但會澀,意味咖啡因高。

  洪志昌想:如果載龍目井的水到月世界澆咖啡樹,應該可種出品質更好的咖啡樹。但是,龍目到月世界路途遙遠,耗費時間,不符效益。

  他靈機一動,退而求其次, 不如以龍目井的紅礫土,加上此地的優良水質試種。他將咖啡樹挖回龍目種植,翌年即開花結子。

  答案揭曉:成功。

  洪志昌興奮之情,無以形容。「踏破鐵鞋無覓處」, 最好的咖啡產地:就在龍目。

Book_T96

  他目前種植的咖啡樹,是從肯亞引進的延伸種。

  洪志昌有說不完的「咖啡經」。他說,咖啡有兩項特色:一、草根性很強,隨便種,都可活。二、咖啡樹很「挑」、很貴氣,你給它什麼肥料,就給你什麼

口感!雖然很好種植,但要注意施肥〈有機肥〉。

 

一要一低四不 鹼性利尿喝出健康

  洪志昌指出,喝咖啡,必須「一要一低四不」:要原味、低咖啡因、不苦、不酸、不澀、不心悸。為了達到這個「嚴苛」要求,長達二十餘年歲月不停的「研究」種植咖啡。

  洪志昌說,一般人喝咖啡通常忌諱於高咖啡因,例如:喝過量會成癮,會阻礙人體鈣質、鐵質的吸收,也會造成輕微心悸、睡不著覺,甚至嘔吐。

  他強調,咖啡是全世界共同的養生飲品,而茶只是黃種人在喝的而已!一顆咖啡豆,具有三百多種的養分與微量元素及礦物質,但是,沒有適量的咖啡因,等於是一帖沒有藥引的中藥!

  洪志昌說,據了解,台灣在日據時期,係由日人渡邊引進咖啡樹種植,已有八十年歷史,咖啡樹成長較慢,約需五年才開花結子、採收。

  洪志昌說,每天喝一杯咖啡,可活化心血管與肝臟功能,遠離中風,甚至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降低老人癡呆風險;對女性而言,可預防子宮肌瘤、皮膚癌。

他強調,咖啡本身就是一種抗氧化劑,根據日本文獻記載,咖啡就是心臟藥。因此,他建議有心律不整者,喝低咖啡因的咖啡。

  好的咖啡,油切效果是綠茶的三倍,具減肥效果,可喝出健康。

  而最快、最明顯的是:利尿、順便。

  他建議,喝原味,純鹼性的咖啡。

 

有機單品沖泡 帶動咖啡認證風潮

  高雄縣政府委託他成立咖啡產銷班後,目前龍目有二十位成員共同種植咖啡樹推廣,也是全球唯一有機栽培的產銷班,以「有機豆」單品沖泡,成為老饕的最愛。

  洪志昌說,曾有日本老饕,上午搭機來大樹,下午回日本,只為了喝一杯龍目的咖啡。

  洪志昌在高雄的「後花園」―龍目,開創出咖啡的一片天,雖是天時加上地利,但他接受訪問時,愉悅又夾帶心酸的說:一路走來,滿累的。

  洪志昌,長年為咖啡辛苦付出,獲得的回饋是:他帶動了台灣咖啡走入有機咖啡認證風潮。

  在「紅豆」,您可以喝出很不一樣的咖啡風味,讓您口齒回甘、回味無窮。

  「喝咖啡‧ 聊是非」,洪志昌為咖啡做了很貼切,又自在的註解!

 

紅豆咖啡位於龍目村龍目路54 號,龍目國小旁,電話:(07)651-9577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