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香風味篇)雅植歐洲香草園飄香

文∕劉己玄

Book_T82  黃崇謙,曾擔任國營「台灣新聞報」編輯;黃崇博,原本學機械,軍中退伍後,「發現」自己喜歡務農,毅然再回到校園,一頭栽進香草種植的天地裡。

  不同行業的兩個兄弟,志同道合,攜手創立「雅植歐洲香草園」,帶動香草炫風。

  台灣氣候,高溫悶熱又多雨,極不適合香草生長,香精產品的品質也相當不穩定,遑論種植栽培!

 

門外漢曾鐵齒 試看嘜ㄟ卻種不活

  「門外漢」的兩兄弟決定投入時,「瘋仔」,曾經不時的傳入他們耳朵裡!

  Book_T84根據文獻,五到十月期間,氣候無法栽種香草,崇謙、崇博曾經「鐵齒」過,「試看嘜ㄟ」,結果是,活不起來!

  儘管初嚐失敗,但黃崇博仍看好香草的市場潛能,受到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傅炳山教授的鼓勵及指導,對香精植物產生莫名的熱愛,兩兄弟「打死不退」。

  黃崇博先採取溫室種植,終於獲得突破!

  民國84 年創園之前,除了屏科大傅炳山教授外,完全得不到政府相關單位的任何奧援。

  黃崇謙回憶說,當初「社區總體營造」、「一鄉一休閒」還未起步,創園理想是:規劃兼具教育及休閒的香草園,讓遊客來到香草園,可以親身體驗各種香草的魅力,感受悠閒的田園生活。

 

藉由體驗行銷 找到農業生級契機
Book_T85
  兩兄弟希望藉由香草的「體驗行銷」,找到農業升級的契機。

  尤其面對國外農產品的大軍壓境,黃崇博堅持,只許成功,不能失敗。

  當時,許多消費者對「香草」為何物,全然不知!

  果然,崇博將香草拿到五星級飯店,都不被採用!

  黃崇謙說,高雄餐旅學院成立後,校內設立「馨香園」,香草的使用才起步,但是,外國老師在國內找不到新鮮的香草材料教學。而國內廚師也找不到新鮮材料,都是使用乾燥香草。
Book_T86
  到後來,坊間的一些餐廳,為招來消費者,多用綠茶粉加香茅調製,而非使用生鮮香草,主要是考量到新鮮香草價格較高。

  兩兄弟研發種植香草成功後,逐步走向教學路線,在餐廳裡也採取開放式的廚房。在台灣,很少業者會如此,他們卻很堅持。

 

 

創意設計餐廳 用心經營打響名號

  經濟部工業局於100 年8 月,將雅植香草園的「事業類型」,設定為「創意設計餐廳」,並獲「創意生活產業設計好站評定證書」。

Book_T87

  雅植在兩兄弟蓽路藍縷的用心經營後,做出了名氣,也開發了香草的各式商品,包括:餅乾、茶

Book_T88

包、飲料、沐浴用品、生活用品、餐點及料理,也提供餐廳香草食材,亦有舉辦教學的DIY相關課程,兼具教育、休閒、人文、美食功能。

  黃崇謙、黃崇博,因為堅持,化理想成為美夢,開創了香草的一片天!

  雅植園址在高雄市大樹區水寮里中山路134 巷。電話:07-651-1226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