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點篇)姑山倉庫閒置變旺來

文∕劉己玄

 

Book_T43  原本只是一間平淡無奇、堆砌、儲存稻米的倉庫,搖身一變,成為多功能的農業文化與觀光景點,大樹區農會「姑山倉庫」休閒園區,為農民做了「市場定位」、「市場利基」及「市場需求」最佳的註解。

  「姑山倉庫」興建於民國68 年,因為早年大樹農民是以種植稻米為主,所以,農會興建倉庫,原始構想係為收購稻米後,作儲存與碾米用。次要功能則是肥料販售。

  大樹區農會總幹事張清榮說,到了民國77 年,農民因收入減少,轉型種植「黑葉荔枝」及「台農三號鳳梨」,倉庫功能式微,漸至荒廢,只剩下肥料販售一途。

 

Book_T44

 

一鄉鎮一休閒 嗅出轉型生機利基

  張總幹事說,民國90 年,行政院農委會推行「一鄉鎮一休閒」政策,農會嗅到生機及商機,91 年他接任總幹事後,亟思規劃二度轉型,立即提出「閒置空間再利用」計畫,分四期改建倉庫。

規劃六項功能 整合行銷成功案例

  張總幹事說,新風貌呈現的「姑山倉庫」休閒園區,主要功能有六:

  一、作為學童戶外教學,體驗農民生活用。

  二、 規劃「農業教育館」,輔導農民深耕產業,教導管理技術與用藥常識。

  三、 設立食品加工廠,收購過剩農產品,加工創造附加價值,提昇農民收益,增加市場通路,穩定市場價格。

Book_T45  四、 建立小型農特產品賣場,陳列優質的農會加工產品,及各產銷班生產的農特產品,直接嘉惠消費者。

  五、 活用、利用倉庫功能,每年舉辦「鳳荔文化觀光季」,協助宣傳促銷地方特產,例如:玉荷包、金鳳梨,打開大樹農特產品知名度,增加農民收入與通路。

  六、 規劃觀光休閒據點,彩免費式開放,讓遊客到大樹可以落腳,品嚐大樹最好的農特產品。
經張總幹事積極規劃奔走,「姑山倉庫」休閒園區成為「整合行銷」成功的案例。

  行銷必須求新求變,因應市場需求,大樹區農會積極為農民找出路,最近甫開發最新的產品「鳳荔雙心酥」,讓您品嚐時,既有鳳梨的酸甜,又有玉荷包的清香,交織兩種口味,酸得爽快!

  「鳳荔雙心酥」頃獲評審入圍「高雄精品」獎,於今年5 月31日接受表揚。

 

Book_T46

Book_T47

Book_T48

Book_T49

Book_T50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