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點篇)九曲堂綠廊道遺址多

文∕圖 柯武村

 Book_T52

  高雄有廉價的陽光,有時把您曬得汗水淋漓,所以經過九曲堂火車站,想要涼快解鬱,可以順道在九曲堂綠廊道逛一下,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從九曲堂車站出來,右轉綠廊道,會看到二塊石鼓立牌,雙面各題有一首詩,如果不細細吟哦一番,您就會錯失用藝文貼實融入這塊土地的機會。

  這四首詩,分別是羅景川老師寫的「泰豐鳳梨會社」、「詠大樹鄉」,陌上塵老師的「興化廍莊厝」,以及台灣巡道覺羅四明的「淡溪秋月」,首首雋詠著大樹鄉情,均有濃烈的不同意境,值得賞析。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磚瓦厝造型設置的飯田豐二解說看板,其右手邊就是飯田豐二紀念碑。

 

 

Book_T53建淡水溪鐵橋 飯田豐二永垂千古

  飯田豐二是日本靜岡縣人,溫厚寡言,精于技術,一九O六年興建下淡水溪鐵橋(高屏舊鐵橋)時擔任總工程師,因為負責盡職,感染瘧疾,病逝於台南醫院,得年僅四十歲。死後生前好友小山三郎等人集資建紀念碑一座,並埋葬他的遺墨在碑中。

  舊鐵橋至後人接續建造完成於一九一二年,締造亞洲第一長橋歷史的記錄,成為南北貨物運輸的重要交通要道,旅客得以不再冒著生命危險在下淡水溪搭乘竹筏橫渡急流,對高屏日後發展居功厥偉。

  紀念碑位於火車站北邊一百公尺處,面淡水谿長橋如虹。在光復初期,和一般日本神社一般,即將被政府拆除,幸賴當時鐵路局員工蘇進德先生堅持下,才得以保留至今。


Book_T55  日本石碑的特點是使用的石材堅硬,刻字深,碑文以銅板刻成,再嵌入碑中,碑的造型猶如一頂高帽子。飯田豐二紀念碑碑文中銘
曰﹕


為職忘軀 貽利於後

厥功厥名 庶幾不朽

 

  飯田豐二未擔任興建下淡水溪鐵橋總工程師時,在明治三十三年(西元一九OO年),奉命調查搬運阿里山檜木之難易度,並評估森林鐵道鋪設的可行性,因見蝸牛殼上螺旋而上的紋路,從縱切面如呈「之」狀,而建議登山鐵道可建造成『之』字形狀,使列車慢慢上山,及載重後慢慢下山,上級完全採納其建言,才有目前的阿里山登山鐵道之誕生。

  二OO五年高屏舊鐵橋九十二歲生日時,特別邀請飯田豐二的三名子孫來台憑悼。目前紀念碑已重新整修,並將附近空地美化,形成一處美麗的休閒場所,地方民眾都稱呼它為「飯田豐二小公園」。

Book_T56

  找工作想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朋友們,似乎該來這兒看一看飯田豐二因功德偉業,至今仍受後人稱讚與景仰的紀念碑。

  瞭解飯田豐二的事蹟後,再往前走,左手邊就是外觀優美的泰芳鳳梨工廠。

 

 

Book_T57泰芳鳳梨工廠 僅存鳳梨會社遺蹟

  日治時,大樹因土壤適合栽種鳳梨,日本政府乃從夏威夷引進
開英種鳳梨育苗,選在小坪頂設立種苗育成所,培育種苗,當時,育苗所有鐵道接台糖火車道通九曲堂火車站,分送到各地栽種,當時大樹鳳梨種植面積全臺之冠,現在看到的鳳梨育苗所遺址是當時的辦公室之一,古樸石雕造型,可見當時的盛況。四週有砲兵部隊的砲堡,做為防衛屏東機場航道之用。

  鳳梨罐頭產業曾帶動臺灣的經營風氣,一時蔚為氣候,不論中部、東部皆有工廠設立,而大樹鄉更是當時全臺最主要的鳳梨罐頭加工業集中地,而然由於時代的變遷,目前久堂社區內也僅存一家九曲堂泰芳鳳梨會社遺跡。

  發展鳳梨罐頭加工產業,所製成的鳳梨罐頭甚至外銷全球,一九三九年大樹鄉鳳梨罐頭加工業曾盛極一時。

Book_T58

  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詰〈頭〉工場,就是大樹人口中的鳳梨罐頭工廠。本區盛產鳳梨,由於產量眾多,鳳梨加工業便應運而生,日人治台後,特別鼓勵鳳梨罐頭工廠的設立,一時風行,大樹的鳳梨工廠高達十五家,當時小小九曲堂村庄中就擁有七家鳳梨工廠,至今在全國還是維持紀錄。

  主要原因係當時交通以火車為主,九曲堂是「大火車」和「小火車」的轉運點,在佔盡地利的條件下才有此盛況。九曲堂也因此吸引了眾多日本人口,而鳳梨罐廠內更充滿著「刮王萊」的少女,熱鬧非凡,只是這些盛況隨著日本戰敗而消失。

 

  鳳梨工廠遺址有泰芳、振南與丸安合同等三家鳳梨工廠,振南已荒廢、現存之丸安合同在陸軍高保廠內,已轉為軍車修理場,至於唯一幸存的泰芳鳳梨工廠,淪為軍屬汽車工廠再為眷村,現眷村搬離只留下紅磚之建築,述說著鳳梨工廠之風光歲月。

Book_T59  泰芳鳳梨工廠是台北大稻埕人葉金塗於民國二十五年所建,而後,日本政府為統一管理鳳梨工廠,將其收歸國有。光復後,成為陸軍軍車修護廠及眷舍,名為「陸光九村」,整個建築原貌被破壞,九十一年眷村預定改建,擬拆除,經地方人士努力,保留現有三棟建築,九十二年列為縣定歷史建築。

  北邊的屋頂原為四落水形式,整修成為中央二坡式,立面為連續磚砌圓拱構成,中央三個拱距較大,左右拱拱距較小,拱中央有水泥粉刷之拱心石,內部因眷村時期已增建改變。建築風格與高雄西子灣的英國領事館類似。

  南邊為雙坡斜頂,水泥粉刷台基,厝身以英式砌清水磚牆面,正面門廊檐柱左右形式不同,右柱無柱頭,柱身為半圓垂直線構成,柱礎表面刻有丁砌紋;左柱與壁面相連,斷面為半圓,外觀成竹節桿狀。牆面頂部以洗石子水平裝飾,正面左側山牆面開圓窗(牛眼窗),窗框為洗石子,上下左右有砌形物裝飾。

Book_T60

 

  中間建築為雙坡斜頂,建築為磚牆,推估做為倉庫之用,眷村時代內部空間已更改。

  政府單位正規劃將九曲堂泰芳商會鳳梨罐頭工廠遺址改建為地方產業文化園區。

  參觀完泰芳鳳梨罐頭工廠遺址,不要以為行程結束了,精采的才正要開始。沿著綠廊道走到底就是久堂路,路口有用磚塊砌成的「九曲堂綠廊道」牌樓,只要越過久堂路就是城隍巷,會經過林昭地老師的陶藝館,您能不進來向國寶級陶藝大師問候請安?

Book_T61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