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黃目樹 自然寶物

文˙ 攝影 ◎ 柯武村

黃目樹及子,皆像龍眼。

十六年前,荔枝園的園邊有一棵綠葉青樹,外貌像極龍眼樹,長出的果實又像龍眼,直到有一天才被三叔公認出來,它就是古早人的智

慧、大自然的寶物,有「萬用清潔劑」美稱的天然植物-黃目樹。

原來黃目樹會開花結果,其子看起來就像龍眼,成熟後會慢慢乾掉,將它敲破,用手掌搓揉就有泡沫跑出來,這是最天然、最環保、用
途最廣的清潔劑。

現在踏進超商,可以看到林林總總的清潔用品,有時還猶豫著要選那種品牌。

在以前沒有洗衣粉、肥皂的年代,黃目子就是最好的清潔劑。當然,隨著時代進步,黃目樹已逐漸被淡忘,見過黃目子的人愈來愈少。

曝曬乾燥後的黃目子當年發現黃目樹時,電腦使用尚不普遍。如今Google 一下,就能在『高縣農訊84 期』中查到,黃目樹 是屬於無患子科,一般稱為「無

患樹」,其果實無患子,又有黃目子、木患子、菩提子、肥珠子、油珠子、皮皂子、洗手果、假龍眼、鬼見愁等別稱。

黃目樹的樹葉在冬天會轉變成金黃色,我們南部稱為「黃目子」;因外觀形似龍眼,而被苗栗一帶民眾稱為「假龍眼」。

黃目子栽培歷史極為悠久,最早見載於先秦古籍《山海經》:「秩周之山,其木多桓。」晉郭璞注云:「葉似柳,皮黃不錯。子似楝,著酒中飲之,辟惡氣,浣衣去垢,核堅正黑。即此也。」文中「桓」即今無患子,唐陳藏器《本草拾遺》曰:「桓、患字,聲訛也。」這正說明「患」字乃是「桓」字的訛音。

古人相信用黃目子的木材製成的木棒可以鎮煞驅邪,故有「無患」之名,本草綱目稱為「鬼見愁」,據說係由於古時有個神巫,能使用符咒召鬼,再以無患子樹的株幹製成木棒,來制壓鬼魅、驅邪,具有避邪的功能,道士作法之木劍等法器,也必用無患木製成,即與此典故有關,如晉崔豹《古今注》云:「昔有神巫曰寶眊,能符劾百鬼,得鬼則以木為棒,棒殺之。

經典中也記載,如要滅除煩惱,消滅煩惱障、報障的人,應以無患子(木患子、菩提子)的果實穿成108 顆念珠,經常隨身攜帶。

無患子的相關產品
「台灣府誌」稱無患樹為「黃目樹」,形容其果實「色黃皮皺,用以幹衣,功同皂角。」如果把果皮用水搓揉後會產生泡沫, 早期先民用它來搗衣,據說已有數百年的歷史。

黃目子含有黃色素,衣服洗久會被染黃,如果用來搓洗頭髮,卻可常保烏黑亮麗,兼具清潔與潤絲的功效。黃目子除了含有皂素外還含有油脂,洗滌器物後會產生光澤,因此珠寶界至今仍用來清洗首飾。

園邊那棵黃目樹原本默默無聞、孤孤單單的不受人眷戀,自從被三叔公發現後,八十五年我在「台灣時報」發表《黃目樹》一文,竟然聲名大噪,尤其自由時報蔡清華記者又以「大樹鄉最後一棵黃目樹復活」加以報導,當年吸引了好多民眾前來佇足觀看,順便回憶過去艱苦吃蕃薯簽的歲月。

隔年的高雄縣全國文藝季「環保大樹,大河戀」,是全國第一個結合環保、人文的活動,在鄉公所召開活動發表會時,我還特地介紹黃目樹給與會貴賓認識,余政憲縣長好奇地在現場也搓揉一番。

當時我突發奇想,若能大量栽種黃目樹,並用現代科技萃取其清潔元素,黃目樹風華一定能再現,但想法如反掌折枝之易,在執行上卻是知易行難。

合成清潔劑普及後,黃目子失去利用價值,黃目樹已被砍伐殆盡。

在「台灣時報」發表的《黃目樹》 一文。( 民國85 年九月六日) 「自由時報」的報導。

 

 

但在我為文發表黃目子這種天然無害的洗潔劑幾年之後,國內真的興起使用無患子有皂、洗髮精、沐浴乳的風潮,因黃目子來自天然植物,未添加人工合成化學發泡劑,無色無味,不會汙染大自然環境,是最合乎環保要求的清潔劑,據報導台南及及苗栗均積極推廣無患子種植及加工事業。

現代人格外講究清潔衛生,但再多的清潔用品卻洗不淨貪婪的人心,反而造成更多的污染。

看到黃目樹,再想想我們被汙染的周遭環境,內心真的是忿忿不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