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厭紫膠蟲 珍貴染材

文˙ 攝影 ◎ 周清河

荔枝枝幹上的蟲膠

紫膠蟲,對於種植荔枝、龍眼的果農而言,它是害蟲,必除之而後快。

因此,在現代的果園裡很難得會發現,除非是疏於管理。另一個原因則是,現在的「玉荷包」荔枝為了方便管理,於每年採收完成後,均需經過修枝剪葉矮化處理,不像「黑葉」荔枝之任其自由生長。

紫膠蟲雖然果農討厭它,但在天然染色中,它卻是一相當珍貴的染材。

自然界中屬動物性的染材其實不多,而寄生在荔枝、龍眼上的膠蟲,所分泌的蟲膠(紫膠)則是一極佳的紅色染材。

其堅牢度,遠勝於蘇木,更由於它取材不易,所以彌足珍貴。

膠蟲原屬有用昆蟲,因其分泌的蟲膠為漆膠工業的原料。台灣在日據時代,日本人於1940 年自泰國引進飼育成功。1945 年以前,蟲膠是很重要的產業,蟲膠可以用來製造染料、胭脂、口紅化粧品,工業上作塗漆、電器絕緣體、防銹劑等多種用途。像台灣早期的洋干漆、黑膠唱片就是用蟲膠為原料做成的。

荔枝枝幹上取下的蟲膠

但1945 年以後,化學合成塑膠工業發達,天然蟲膠失去競爭力欠缺經濟實用價值而被淘汰,以致於膠蟲被忽視而棄置田間,經多年的田間自然繁殖,遂成為國內多種果樹、行道樹、觀賞花木等植物之害蟲。

膠蟲寄生危害植株時,以刺吸式口器插入枝條之樹皮組織,吸取養液,並分泌紅色膠質及白色臘質物,附著於樹皮上,致被害枝條上的葉片變黃掉落而成枯枝。

枝條上成串的腫瘤膠狀物,是膠蟲吸食和消化樹汁後的分泌物凝結乾燥後的產物,內含蟲膠樹脂、臘及色素。

膠蟲的成蟲雌雄不同,雌性蟲為圓形或橢圓形,蟲體藏於自已分泌的橢圓形的蟲膠中,將腫狀蟲膠剝開,可見雌蟲呈赤紅色囊狀。

紫膠蟲萃取出之染液  紫膠蟲染製的作品之一

萃取紫膠蟲色素時,要先收集枝幹上的蟲膠,篩選除去雜質後加水攪拌漂洗,然後再放入陶缽,以酸性熱水萃取方式分次萃取色素,步驟重覆至紫膠溶出物呈淡褐色止。

應用紫膠進行染色時,對於酸鹼的要求很重要,由於紫膠色素在鹼性條件下其穩定性差,因此染色時需維持在酸性狀態下,才能穩定地保持其顏色。

紫膠蟲染製的作品之二

紫膠蟲染製的作品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