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鐵橋基座 暗藏玄機

文 ‧ 攝影 ◎ 余秀翠

由遠處看舊鐵橋橋拱基座。

根據一位年已80、退休的鐵路局陳姓站長口述:高屏舊鐵橋橋拱基座,暗藏玄機。

由近處仔細瞧,舊鐵橋橋拱基座, 左右兩邊造型不同,右方類似三 角形,左方則是方形。請大家仔細瞧瞧,相片中左右兩邊的造型有何不同?大家是否有看出一個類似三角形,另一個則是方形。不說或許鮮少人知道,右邊這個是固定不會移動的,但左邊卻有著大大的不同,裡面藏著壓縮空間,每當火車行進經過此處時,整個橋拱會些許移動(伸長),火車經過後整個橋拱便會些許縮回(有熱漲冷縮的原理)。

陳站長還說,每個方形盒裡裝有六個扁長條狀的軸承,裡面全都塗上牛油後蓋上蓋子鎖住,就不怕風吹雨淋了。

方形支撐基座他還說,當初製作時,日本尚未有純熟的煉金術,特別委請蘇聯提煉軸承。

大家所見之鉚釘,當時是下方有一大火爐,裡面非一般炭火,而是鑄鐵用炭火,所以火的溫度相當高,此時就將鉚釘燒個通紅,然後用火夾夾住鉚釘往上一拋,上面的工作人員便用一似漏斗型的器具接住,快速的用空氣機具將鉚釘「碰碰碰碰」釘進去,可想那麼多的鉚釘全都要釘完,需花多少時間!

三角形支撐基座
第一次採訪陳站長時,只聽其口述依舊搞不清楚狀況,只好擇日實地勘查,並再次請到陳站長為我解說,頓時恍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呀!還被他笑我怎麼那麼「笨」!

不過沒關係,我現在已經把它搞清楚了,那您呢?是否也跟我一樣清楚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