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景點篇)莊家古厝山居無歲月

文∕圖 柯武村

 Book_T62

  從舊台二十一線進入姑婆寮山頂,沿著兵工廠圍牆向前走,您就會發現隱藏在深山林內的莊家古厝。

  莊家古厝是座北朝南的傳統四合院建築,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厝身古樸,壁飾溫雅,充分展現出山居無歲月、脫俗典雅的獨特風格,引人思古幽情。

  據說莊其中當年受到風水師指點來此闢荒,在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年)建造莊宅,他務農又經商,擔任過保正,兒子莊善魚也是保正。

  整棟建築分前落、後落及前後落左右護龍,加上前門一排護牆,若從空中鳥瞰,形成一個「曰」字形。其建築年代可分清代、日治兩部分,較早建造部分是前落、後落、後左右護龍,至於前落左右護龍,則完工於日據時代,此點可以從外觀建材磨石子部分來判斷。
Book_T63

 

古厝建築設計 別具風格深富涵意

  古厝呈長方形,有廳堂七間、門房三間,建築規模為「七包三」四合院。大門進去以後,地面紅磚的排列方式呈「入」字形,表示對來訪者「歡迎光臨」及親近人群,外牆空隙的塑雕是竹節和書卷,表示注重節操、節儉和勤讀;壁角留有貓孔及外壁鳥踏,表示尊重生命萬物。

  莊家古厝最能呈現建築藝術價值的,就是彩繪的部分。莊家古厝內共有八幅書卷軸彩繪,是以泥塑書卷做為裝飾,開展的書卷中間有摺曲,兩側卷成卷筒狀,中央及左右摺成三個小單位,可彩繪或題字。來到莊家古厝,非視不可,這些彩繪均是府城彩繪名家陳玉峰的原作,深具稀有性及可看性。

  莊家古厝合外埕面積,約有八百坪(二分多地)左右,外埕是家族的停車場,宅院前堂供奉關聖帝君,後堂供奉觀世音菩薩及莊家祖先牌位。

  目前,莊家子孫已不住在古厝中,但古厝保存完美。前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將莊家古厝暫列歷史建築,但整修仍靠莊家自己維護。

  莊氏族人依舊秉持祖先的遺訓,歡迎大家蒞臨參觀,現已成為都市人假日郊遊據點之一,也經常有電視古裝劇、新娘婚紗攝影,到此取景拍攝,但期望大家到此一遊時,不要忘了對先民的遺跡不可破壞,一起愛護珍貴的歷史建築。

Book_T64
Book_T65
Book_T66
Book_T67
Book_T68

You may also like...